close

曾經跟我的知己形容過一種情形,她馬上套用了這句成語"見賢思齊,見不賢內自省",也難怪啦,我這位知己是國文老師呢


它的意思為:看到賢能的人,便想效法他,反之見到不是賢能者,我們會自我反省,希望不要有相同的行為產生。它在論語里仁篇有提到


我是在職場上遇到這樣的情形的,因為有一同事讓我非常不認同她的行為,最不能忍受的一點是她會把錯誤的情形講成對的。就舉個例子來講,我們身為會計人員,會計有充份揭露原則,她可以在帳上輕輕的以二個字來帶過要付款的明細,主管質疑時她可以大聲回話為什麼不能這樣寫,會計從業人員的記帳方式是要讓主管一目了然她所要付的款項明細,而不是還要請記帳人員來解釋的。從這件事我看到了第一我不會這樣輕率的記帳,更不會強詞奪理說這樣記帳是沒錯的。第二我不會這樣長幼不分的跟主管大小聲,因為主管就算不以主管的身份來看她也大了我們好幾歲,而我們的家庭教育中不可能有跟長輩頂嘴的情形發生,在職場上她的EQ真的很不好。


說到EQ,我的EQ真的也很不好,因為我常跟她辯,因為我會認為她的觀念不對,她所說的事情不對,所以常針對她的言論去辯解,但常常讓自己變的很生氣,現在想想自找的,且我在她身上吃過太多虧了,只能在心理調適著吃虧就是佔便宜囉


她曾經提到過我愛計較,其實這點我不否認,但她不懂"見賢思齊,見不賢內自省"這話的道理,因為很多的時間她比我愛計較的,如從公司離職的同事來說,她很少跟人家主勭聯絡的,離職的同事也很少有人跟她主動聯絡的,而我深信,愛計較的人是很少有朋友的


其實也要感謝她啦,自認在她身上學到不少,就因為會內自省吧,另一點是觀念不同可以去傾聽別人的觀念,而不是強調自己的觀念是對的,這樣的傾聽也會讓自己進步的


感謝我有知已、有對我很好很好的朋友、有讓我成長的朋友,當然也有讓我"內自省"的人(我不承認那是朋友)其實"朋友就是財富"這句話真的沒錯,而我的財富正在增加當中喔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子純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